close

因為自己前兩個禮拜得了「神經性皮蛇」

所以想要把整個過程記錄下來

讓有相關經驗或是正在面臨的人可以多一點討論,甚至多一點安心

不過還是要呼籲,這只是我個人的案例

每個人身體狀況、發病狀況不同

還是得以醫生的建議及治療為主

我的症狀是出現在頭部右後方,以及右半腦

以下是我大概作的幾個重點整理

 

一.時間軸

先簡單說說從發現到治療再到無病痛的時間點,如下

 第一天 : 發現頭後方還有脖子怪怪的。以為是落枕

第二天 : 神經開始抽痛

第三天 : 掛號馬偕家醫科,開始吃醫生開的藥

第四天 :頭右後方開始腫脹,神經抽痛頻率越來越嚴重,幾乎每分每秒,影響睡眠

第五天~第十天 : 神經抽痛開始擴張,而且是在右腦亂跳亂跑的,沒有固定位置,腫脹感越來越嚴重,睡覺壓著都會痛

第十一天 : 第一週的藥吃完

第十二天~第十五天 :  端午連假,沒有去看醫生,要撐四天

第十六天 : 回診馬偕醫院家醫科,開始吃醫生給的止痛藥兩週

第十七天~第二十天 : 慢慢的不痛了,腫脹感也好多了

第二十一天 : 持續按時吃藥,幾乎不痛了,腫脹也消了

復原之後 : 開始逼自己11點就睡覺,好好吃飯,好好睡覺,平安健康最重要!!!!!!!!!!!!

 

二.初期發現

一開始覺得脖子後面怪怪的,以為是落枕

想說做些伸展,應該就可以好了

不過後來有一小區的神經開始抽痛

我就問同事怎麼會這樣

有人說可能沒睡好、有人說高血壓

我當時覺得不對勁,雖然好像只是小小的抽動

但我就覺得小病痛不解決

之後嚴重了還是得承受治療,所以我很快的決定

第三天就去看醫生

也問了朋友說,大家建議查不出原因的可以先去看家醫科

到時知道是什麼毛病之後,家醫科會幫你轉到其他科

 

三.初次就診

 一進去,我就告訴了一聲我的症狀 

腫脹、神經痛......

一開始還不確定,後來看看我的脖子附近

她肯定的蹦出一句 :「你這是皮蛇阿,你長了小泡疹,這應該是走神經的,所以你的右半頭都會很痛」

107460312_607190463235328_229884849183273967_n.jpg

「可是我皮膚一直都有一些像痘痘的東西,我也不確定是疱疹、濕疹還是痘痘」 我說。

「有些是痘痘,有些像水痘般,這是皮蛇沒錯」醫生回。

 

我一直認為的皮蛇是長在腰部附近,還有人說繞一圈會死掉

醫生 : 「一般都是長在身體,而且也都是局部性,像你就是走神經系統的皮蛇」

我點點頭,表示原來還有神經性皮蛇阿,感到驚訝

 

醫生問我症狀持續幾天了,我跟他說大概第三天而已

她覺得很棒,只要沒有擴張,病情應該一兩週就可以穩定

「怎麼樣叫做擴張」我有點小害怕的問著。

「因為你是走腦神經,擴張的話除了神經痛,還會開始長大量水泡,如果延伸到耳朵或眼睛那可能就比較嚴重」醫生說。

 

聽到有可能水泡會蔓延到耳朵跟眼睛,心裡確實感到恐懼,各種幻想開始浮現

不過那時只能相信眼前的救世主,乖乖按照醫生的步驟治療

 

醫生開了藥給我、也開了藥膏,以防皮膚開始長水泡

也提醒我如果蔓延到耳朵或眼睛記得立刻回診

再評估要不要打針治療

 

下圖是醫生開的是抗病毒的口服藥

一天5次,一次吃兩粒,睡覺後不需要再起床吃

起床後的第一餐完開始吃

一天成分要吃的10顆才會有效

 

1593867348820.jpg

IMG_20200704_205311.jpg

下圖是抗菌藥膏,有紅腫不舒服時可以擦

IMG_20200704_205333.jpg

四.就診後一週

第一次看完診後,覺得自己要立刻改善的是睡眠飲食

看完醫生後我幾乎睡了三天,生活就是吃飯、吃藥、睡覺

以前都凌晨兩三點睡的我,從生病後都改成11點就一定要睡

之前因為有在減肥所以吃的很少或是很不正常

生病後盡量回歸飲食正常,但是抽痛會讓你真的吃不下東西

我早餐連一個包子都吃不完,三餐也是扒兩口就吃藥睡覺

 

各方好友也都跟我分享種種經驗

"你是免疫力下降嗎" "你是不是壓力太大" "你是不是都很晚睡"

"皮蛇很可怕ㄟ,就算好了還是會隱身在身體裡"

"我媽媽也得過ㄟ,很難好,又很痛"

看來大家都很有經驗

總結大家的分享

"皮蛇"好像就是太操勞、睡眠、飲食不正常導致免疫系統壞掉

小時候長過水痘的人,在此時病毒會趁機出來張揚。

通常症狀是疱疹,會長在身體上或腰間

然後只會長局部,右邊或左邊,嚴重的話才會擴散。

但也有像我這種是走神經系統的,病毒在腦部神經裡面放肆

 

症狀出現後的一週,神經抽痛腫脹感越來越嚴重

會非常非常痛,很像病毒在腦袋裡四處放鞭炮

三秒放一次那種

比偏頭痛還痛那種,會影響工作、睡眠

而腫脹感,醫生說是病毒引起的發炎

晚上睡覺只能翻左側睡,因為右側的腫脹感壓到會痛

感覺水球裝太滿快爆開的feel

沒辦法,我只能乖乖吃藥、乖乖吃藥、好好睡覺

把這些基本的做好

就這樣我跟抽痛先生及腫脹小姐相親相愛了一週

 

五.第二週複診

一進去醫生就問我還痛嗎

我說 : 好一點了,但還是痛

醫生 : 那當然,會痛正常,因為我第一週沒給你止痛藥阿

我驚訝的表示 : 蝦!!是喔,那我之前吃的是什麼?

醫生 : 是抗病毒的,先把病毒癮下去

 

原來,心裡想說那為什麼不一開始就給我止痛藥

害我這麼痛了一週

不過醫生告知那是他們治療的程序

這週才會給我止痛藥

 

醫生看了看我的脖子、耳朵、頭部

並說 : 看起來還不錯,沒有長疱疹,也沒有蔓延到其他地方

她繼續說 : 我開兩週的止痛藥給你

吃完這兩週的藥,如果沒有繼續痛

就恭喜,不用回診了

 

下圖是消炎止痛藥

三餐飯後可以吃

IMG_20200704_205401.jpg

426.jpg

下圖是抗帶狀疱疹後神經痛

IMG_20200704_205348.jpg

 

43.jpg

 

第二週的止痛藥其實滿有效的

我大概吃了2~3天幾乎都不痛了

也很開心按照醫生的指示

大概兩週的時間就恢復的差不多了

 

六.最後小提醒

 

真的要提早發現提早治療

不要等到疱疹擴散才就醫

再來

真的要好好吃飯、好好睡覺

不要熬夜、不要讓自己太累

減肥也要正常飲食,補充營養

對了還有

不要在大熱天下跑步 (就是我這個白癡)

最後 祝各位免疫力都超強 永遠不會讓疱疹有機可趁

arrow
arrow

    EDD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